• 网络弘法|录音
  • 查看文字
  • 返回


  • 共修群

    在微信群法布施的问题
    组织共修群的师兄要有责任心,对得起众生
    用语音分享做法布施,信口开河会有业障
    在非学佛群中发师父开示也是度人
    在群里做法布施,遇到不同意见的处理

    ♪04428♪ WL3.01 在微信群法布施的问题

    Wenda20180701A 58:42

    女听众:现在同修们每个人都有手机微信、学佛群,用来度化众生,每个群的群规不一样,如果群里是非常统一的共修,比如是读《白话佛法》群,群规是只可以读《白话佛法》,不可以发送别的内容,是按照群规来做法布施,其他人只作信息的观看或者提取即可。这时,比如有人群发法布施进去,也是师父的开示,这时候可能人很多,打扰到了当时正在共修的同修们,有的时候管理员就会提醒同修法布施注意群规,跟群规不一样的不可以发。请问师父,群里的管理员这样劝告同修们是否如理如法?还是说所有群里只要是发师父及我们法门的信息都可以随缘呢?

    台长答:救人只要能够救到别人,只要能够弘扬佛法,只要能够如理如法都可以的。他如果不违反当地法律,那有什么不可以?(提问人的意思是,有时候那个群只读《白话佛法》,这时候别人可能无意地或者是怎么样,就发出师父别的法布施,这个时候群管理员公开说了“不要发”,像这种阻碍别人法布施是不是也有业障?)那当然有。一个人在做好事,你可以做好事,人家不能做啊?你说“影响我做好事了,我就不能做好事了”,你说你阻止人家做好事,你有业障吗?(肯定有业障)好了。

     

    ♪04429♪ WL3.02 组织共修群的师兄要有责任心,对得起众生

    Wenda20171013 17:28

    女听众:我们在网络上经常会主持共修群,会有一个时间点,比方说从凌晨五点钟到早上十点钟大家一起修功课,比方说我是负责主持的师兄,宣布大家可以开始了,因为整个时间比较长,我在这个时间段是不是一定要念这些经文,一定要做自己的功课,可不可以出去?万一我去吃个早饭什么可不可以?

    台长答:像这种情况,看你自己觉悟了。明明知道做这件事情特别重要,比方说工作特别重要,老板开会,你敢走吗?你重视不重视的程度问题了。你不能早点吃?当中你不能吃点面包、喝点牛奶的?(对。因为时间压得比较长,大概有五个小时,考虑到有些师兄可能起床比较晚,参与进来的师兄时间不一致)你自己负责的,你就必须负责。哪可以这样,开什么玩笑?(因为五个小时,平时功课一般做完了,如果我还在这个共修时间里边,我可以念小房子吗?因为我是负责主持他们平日功课的)你看看那些法师都过午不食,人家整天就是在弘法。你记住了,整天弘法,慢慢地接近菩萨,就这么简单。你整天想到自己,“一会儿我做点其他事情,一会儿做点……”私心杂念还是太重。你帮助人家的时候都有功德的,明白吗?(明白。因为这个时间比较长,功课念完了,但这整个五小时的氛围还是在主持平时功课的,那我自己可以念小房子吗?)当然可以念了。你只要觉得如理如法,有什么不能念?我不知道你们的运作方法、程序,但是我告诉你,要帮助人家就好好帮助,要念经好好念。你现在问我,我搞不清楚的,你叫我讲“Yes”“No”,然后跑出去讲“师父同意的”。凭你的良心去做事情,共修的话就是帮助别人,帮助别人就一心一意帮助别人。具体的你自己考虑,只要对得起众生。你组织人家,你就要对人家负责,该你念经的时候你可以念经,组织念小房子的时候可以念小房子,否则你不要组织(明白了,我一定如理如法地做这些事情)

     

    ♪04430♪ WL3.03 用语音分享做法布施,信口开河会有业障

    Wenda20180202 48:34

    女听众:最近我们在群里看到他们转发1月12日秘书处回复同修的邮件,说不建议大家语音分享,一旦有人分享当中有任何不如理不如法的做法会误导别人,管理的同修也会有业障。很多同修就想问一下师父,这种个人的灵验案例和个人的学佛感悟能不能在群里分享,还是说怎么用文字的的形式分享?

    台长答:是这样的,有些人用语音分享,本身也是弘法布施的一个渠道(对)但是为什么说不好呢?有些人喜欢发挥(对的,有的时候没有稿子他就信口开河了)没有稿子,到了最后信口开河乱讲的话,你只要给人家听一遍,你就是业障增加一句(对的)比方说,你单单语音分享白话佛法,“我觉得怎么样怎么样”,少一点,那可能也是可以的。问题很多长篇大幅,觉得自己很了不起,自己已经能够解释白话佛法了,你万一讲错一句……我举个简单例子,就像我们电台播音一样,你一句话念错了,给你重播一次,你就得重复你的错误啊(对的)不是给人家笑啊?你要是在弘法当中,你不就在造口业了?(对的。一句话都不敢说错的,真的是如履薄冰)你想想看,今天语音分享里边你讲了一百句,你能保证你一百句里边没有一句是讲错吗?(不能保证的)你要是讲错一句,人家听一遍,这一句是口业,你就造一次;那么一千个人听,你就造了一千次口业。那你到最后是功德大还是业障大?(业障大)好了,所以人家不敢动了,就是这个道理(嗯。师父,有很多人之前因为做过很多场的语音分享,感觉自己非常好,效果也不错,消了很多业,他们就许愿在一年分享500场或者上千场。像这种情况,他们看了秘书处的回复,就不知道该怎么办了,因为已经跟菩萨许过愿了。他们应该怎么跟菩萨忏悔,还是改一下这个愿?)很简单,他们只要分享得如理如法,他能保证他没有走偏,就去做(嗯)这个方法本身不存在争议,主要争议的是里边所含的内容(对的)那么你要是真的如理如法,你当然可以做了(对的)师父现在跟你们也叫语音分享,对不对?(您分享得特别好)对啊,问题你们讲不好,乱讲怎么办呢?(现在有的同修专门建了个群,组织几百个人,然后每个人都到不同的群里去分享。他们想问一下师父,现在已经发表在博客上的,或者是发表在师父的……)这个没关系的(那种可以做的,是吗?)可以做的(他们又想组建一个义工群,来审核现身说法师兄的分享稿。但是我们考虑到这个审核的同修,如果审核得不过关也会背业,是吧,师父?)这个倒不要怕。我觉得用众生的智慧,大家审核,是一个非常好的方法。可以先做语音分享,做完之后审核一下,没有大的问题,那就给他发(嗯)问题就是有的人乱写乱讲。你看现在网上每个人的自媒体,随便乱讲的。哎呀,造谣诽谤什么都会,很多人无缘无故地就躺枪了(那就是说在师父博客上发表过的,或者是在法会上已经分享过的,可以直接分享,不用审核。像这种还没有公开发表过的文章,他们要想分享的话,就是先要专门的义工组来分享再审核一下,感觉大方面没有多大问题,然后只要按照稿子来分享就可以了,是吧?)对。我是跟你们说实话,你要是寄到东方电台来,我们也没那么多人手(对的,你们实在是太忙了)我觉得你们最好的方法,自己组成一个审核小组(对)有一些老佛友真的很有智慧,跟着师父多少年了,他没有错过,没有懈怠过,这种人就可以做审核小组(好的,感恩师父慈悲。您认为我们这种审核小组一般有几个人比较合适呢,是五到六个人还是三到几个人比较合适?)三到五个人最合适,三个人以上就可以,不要太多。太多的话,七嘴八舌的(对的,意见也不统一了)对。三个人到五个人最多了(好的。审核过程中我们还需要注意些什么事情?)注意几点:第一,在原则问题上、佛法问题上,不说人家法门,好、不好都不要讲;第二,能够讲出来的东西是如理如法的,师父讲过的最好;第三,讲的事实一定要严谨,不要夸张,不要编(好)第四,就是严于律己地讲法,不要骄傲,不要贡高我慢,就像指导人家的一样(对的,很容易好为人师的这种感觉)对啊。现在基本上这几点要掌握好(嗯)还有基本上就是凭你们的感觉了,你们觉得他没有乱讲,是如理如法的,基本上宽松一点,应该没大的问题(好的,感恩师父。因为有的同修分享确实很好,一篇语音分享就可以度好多人,我们非常希望有这么多的好的分享出来。感恩师父慈悲开示,您辛苦了)

     

    ♪04431♪ WL3.04 在非学佛群中发台长开示也是度人

    Wenda20160311 01:09:11

    女听众:有一个同修把台长这些故事、佛法在其他群里发,不是我们学佛群。这样子应该也是有功德的?

    台长答:当然有功德了,他这叫度人了。昨天还看到一个小朋友,过去在菜市场是卖鱼的,结果过几天他卖青菜了,去问他:“你怎么卖青菜?”他说:“你给我看了那个DVD,还有几本什么书,我听了台长讲的,我吓得不敢卖鱼了,我现在卖青菜了。”(我在厦门这边,看到一个老人家在马路那边卖一些海鲜、鱿鱼,都已经很老了,五六十岁,很纯朴的。真的是很感慨,年纪那么大了还在卖那些海鲜,他也不知道)对。他以后死的时候一定很痛苦,因为他就像那些动物死的时候被人家宰杀、绑起来或者……你知道吗,过去的报应就是,你经常用热水煮死那些螃蟹,自己死的时候就是发高烧死掉,烧死的,温度怎么也下不去(就像食道癌,我十几年前认识一个朋友,他说他父亲就是食道癌,活活饿死的。觉得真的是很可怕)在很多年前我就说过一个人,他是在澳洲卖海鲜的。我当时给他看了,他也有点相信我,这句话大概至少12年了,我跟他说:“你以后死是饿死的。”他就跟我说:“你开什么玩笑?我家里的钱几辈子都吃不完。”结果他最后生食道癌,什么都不能吃,饿死了。

     

    ♪04432♪ WL3.05 在群里做法布施,遇到不同意见的处理

    Wenda20170310 16:02

    女听众:有几位师兄的声音条件很好,他们也一直在修行,是当地心灵法门专修群朗读《白话佛法》的骨干。他们发心通过朗读《白话佛法》来弘法度人,在其他法门的一些佛学群里面,度化了群主之后,在群主的同意和邀请下,去这些群读诵《白话佛法》和法布施。有的群已经全部转型为心灵法门的专修群了,但是个别群里面其他法门的人有时候表现得不是特别友好。请问师父,用这种弘法度人的方式是否如理如法?应该怎么做更加圆满?

    台长答:你又不是去逼迫人家,人家自觉自愿转的,那是功德无量。我再三说过了,介绍一个好医生给别人,并不代表人家要抛弃那个旧医生,两个医生都能看,看到最后你总归会选择一个的,对不对啊?都是一样的,但是不排斥人家适合这个医生看病。所以你把好的医生介绍给人家,你说如理如法吗?(如理如法)好了,就这么简单(有时候碰见一些不太友好的举动,他们怎么做才能保护自己啊?)被人家讲,任他去说了,因为你心中存有正法,因为你是学观世音菩萨在普度众生。想想看,当年的佛陀,去游说印度的拜火教,遇到阻碍。佛陀是什么心态啊?佛陀锲而不舍,继续努力,因为他知道佛法是最好的,是能够解脱的,有些教派只是暂时性解决问题,不能最终解决生死轮回大问题,所以佛陀就不停地忍辱、精进,再教化众生。我们是不是应该学习佛陀的精进?那么你算什么呢?被人家讲几句,你就懈怠了?就退转了?那你还能成佛吗?(对,明白该怎么做了。也请诸位护法菩萨护持这个群,能够广度有缘众生,谢谢菩萨)有的时候是缘分还不到,你不能放弃的,有的人有缘分,但是还没到。

     



    保存本页二维码
    扫码进入